今年「新全球金融公約峰會」主席國法國23日在這場峰會閉幕時表示,共有23個國家與區域性機構支持對航運業的溫室氣體排放課稅,並承諾在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下月會議上,採納更雄心勃勃的氣候目標。目前超過8成世界貿易靠船舶運輸,航運占人造溫室效應氣體總排放量2.9%,但卻大致未被課稅,因為海上不屬任何政府的司法管轄區。但若全球航運業監管機構IMO課徵碳稅,將鼓勵航運業者加快綠色轉型,並用徵得的碳稅(粗估每年可能上看千億美元)資助窮國因應氣候變遷。
目前雖有23個國家支持向航運業課徵碳稅,但其中並不包括美國和中國大陸兩大經濟體。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美國正評估課徵海事稅的提案。但要在成員超過170國的IMO達成協議,化解各國之間互相競爭的種種利害衝突,談何容易。預料下月IMO海事環境保護委員會開會時,可望修訂降低排放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策略,但「全球碳稅」還不會拍板定案。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7256628?from=edn_next_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