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說,全球乳品業的最大碳排來自範疇三的間接排放(約占總排放量的 97%)。2020年排放總量為 165.68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 35萬輛轎車的排放量,而其中約 79% 來自乳牛打嗝所排放的甲烷,以及動物飼料生產、乳牛消化過程、糞便排放物等。
全美第1名的冰淇淋品牌Ben&Jerry’s於最新的報導聲稱,其主要原料牛奶占整桶冰淇淋碳排放的53%,該公司全球永續發展經理Jenna Evans表示,過去與酪農供應商合作時會要求他們採用再生農業作法,但從未真正全面看待牧場的溫室氣體排放,但Ben&Jerry’s現已制定1項計畫,以減少冰淇淋加工廠鄰近的15座酪農商牧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前述計畫具體措施包括讓乳牛食用含有少量紅海藻的飼料,幫助減少80%以上的乳牛打嗝排放甲烷、協助酪農場採用再生能源和沼氣發電系統,利用沼液產生天然肥料以增加牧草種植,並將多餘電力回售,以及採用再生農法種植玉米和其他作物作為乳牛飼料,以保持土壤健康、增加固碳、促進當地生物多樣性,同時減少長途運輸飼料所產生的排放。








資料來源:
https://esg.ettoday.net/news/2522831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