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6年,由生態科學中心(Ecological Sciences ,CES)Divecha氣候變遷中心(Divecha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 DCCC), 印度科學研究所(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 IISc)共同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犛牛與高地山羊等大型食草哺乳動物在喜馬拉雅山的放牧行為,對於土壤碳匯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土壤含碳量超過所有植物與大氣總合,因此需要確保其持久性與穩定性。

    這項研究透過在喜馬拉雅山區進行的一項實驗,比對了有圍欄保護的無動物區域與放牧動物的區域中,土壤含碳量與含氮量的數值,發現沒有動物的區域中土壤含碳量波動幅度達到30%40%,而關鍵就是氮,該研究的第一作者Dilip GT Naidu表示,他們在長年的監控下發現,食草類動物的放牧行為可以讓氮穩定維持碳匯。研究人員表示,放牧生態系統佔地球陸地面積約40%,因此保護讓土壤碳匯穩定的食草動物,也將是減緩氣候變遷的關鍵要素。這個工具也可以延伸到眷養與野生的食草動物對土壤碳匯的影響,雖然很多地方都相當相似,但其影響植物與土壤的方式卻有所不同,未來將可以透過了解其機制,來引導我們更有效的管理土壤碳匯。

資料來源
https://www.businessinsider.in/sustainability/news/grazing-animals-may-be-extremely-vital-to-climate-change-mitigation-and-maintaining-soil-carbon-health-new-study-reveals/articleshow/95010063.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