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TrendForce「新能源車固態電池發展分析」報告,目前的固態電解質依材料分為硫化物、氧化物以及聚合物三種技術路線,再依液態電解質重量占比分為半固態及全固態電池。由於液態電解質存在安全性問題,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替代品,也有開發出使用聚環氧乙烷(PEO)的固態聚合物電解質,有著熱穩定度高、揮發性低以及不易燃燒等等優點,而目前透過交叉鏈接聚合物(cross-linked polymer)製成的固態電解質,則具有高離子電導度和穩定性,有望用於下一代鋰電池,新材料在 300 次循環後仍保留超過 90% 的電池儲存容量,是目前更安全的替代品。

    根據發表在《PNAS Nexus》期刊的研究,Quanfeng Don固態電解質與其說是固態,實際上還有凝膠,主要係由 1,3-二氧五環 (DOL) 和季戊四醇縮水甘油醚(Pentaerythritol glycidyl etherPEG)組成的交叉鍵接聚合物的固態電解質。該聚合物具有 3D 網狀結構,室溫下離子電導率高達每公分 0.49 毫西(millisiemens),遠高於現在常見的固態電解質。其鋰離子遷移數高達 0.85。研究團隊表示,這或許是下一代高能量密度全固態鋰電池的不錯選擇。
 
資料來源
https://scitechdaily.com/scientists-develop-a-truly-solid-battery-electrolyte-with-high-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