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是現在全球再生能源發展重點,而海上風力優於陸域,故目前有各式浮動式離岸風機設計以因應遠岸海底深度較深之特點,並希望找到成本低、發電效率高、壽命長、可靠性高、易於製造安裝維運的技術。

    而
Touchwind 風能公司日前開發出一種新型離岸風機設計,有別於傳統像電風扇的三葉巨型風機,該技術只有一片長長葉子,看起來就像滑翔翼,中央垂掛一個筒狀物,風機底部是個巨大的浮標。


    Touchwind 表示,新型風機的製造成本約是傳統風機的 30% 左右,並且一般風機安全考量下面對每秒 25 公尺的強風就得停機,但新型風機額定速度可達每秒 70 公尺。按照該風機設計,葉片以微微斜上的角度固定在風機支架上,風機會因為垂吊的筒狀物向旁邊傾斜,隨著風速加大,葉片會快速旋轉,就像直升機的旋翼一樣產生推力將風機拉正,與其他浮動式風機設計一樣,不需要考量風向,被動地漂浮可以讓風機自己找到最佳的風向。該公司已獲得日本航運公司三井商船的投資,完成小規模的陸基和浮動平台原型,並開始擴大測試。

 
資料來源
https://technews.tw/2023/09/15/floating-wind-touch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