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不僅可免去通勤時間,更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最近美國研究顯示,要達到減碳目的,在家工作者生活方式、車輛及交通工具選擇及家庭和辦公環境配置都需納入考慮。研究成果 9 18 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康乃爾大學科學家分析微軟員工及美國政府多項數據,釐清各種工作模式(在辦公室工作、完全在家工作或混和模式)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比較不同模式下,資通訊設備、住家或辦公室能源的消耗,以及通勤、交通的碳排放。

    與全職辦公室工作相比,每週在家工作一天只能減少 2% 碳排量;每週二至四天在家工作可減少11%~29% 排放量。若能全面在家上班,將使工作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以上。資通訊設備能源消耗差距很小,差別最大就是通勤、交通工具的碳排放。研究作者提醒,在家工作並非就保證「淨零碳排」,因為當人們遠距工作,往往社交活動會產生更多排放量;公司採混合模式時,若能搭配共享辦公桌,縮小辦公室規模,有機會節省空調能源及碳排。此外,若以大眾運輸工具通勤,就算進辦公室工作一樣能大幅減少碳排放。

 
資料來源
https://technews.tw/2023/10/12/does-hybrid-work-lower-carbon-e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