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時代,人們欣賞與擁有藝術的方式也隨之改變,兩廳院執行永續計畫計算碳排量,發現碳排最高的項目是觀眾使用的交通工具。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預計從明年開始,在門票中設定碳費,讓開車族和公車族、捷運族依據碳排量購買不同價格的門票,成為台灣首個將「碳費」放入門票計價的藝術展會。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綠色使命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石隆盛另指出,明年的台北藝博會除了減少碳排,也要支付碳費達到碳中和。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指出,擁有大型停車場過去被認為是表演場館加分之處,但在減碳時代反而變成負面設備。事實上,在歐洲與澳洲,許多開始執行碳盤查的表演團體,已把表演場地「是否可用大眾交通工具到達」列為主要考量。此外,碳權也成為購買畫作的新方式。本屆台北藝博會首次創造「藝術品收藏結合碳權」的交易模式,為在「藝術資產與永續示範展區」展出的畫作,設定一定比例的費用透過碳權支付。用碳權購買藝品不僅是台灣首創、也是獨步全球的交易模式,台北藝博會因此受邀到法國演講。

資料來源
https://ubrand.udn.com/ubrand/story/12116/7594552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