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性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19 日發表「氣候平等:99%人的星球」報告,以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彙編的研究為基礎,研究了截至2019年,與不同收入群體的消費碳排放,這份報告的主要發現為全球最富有的 1% 人口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與世界最貧窮的三分之二人口產生的碳排放量不相上下。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勞森(Max Lawson)指出,儘管對抗氣候危機已經成為共同挑戰,但並非每個人負有同等的責任,而政府政策也必須做出相應調整。
而報告所稱的收入進入全球1%的門檻,是經過國家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的調整,例如美國的門檻為14萬美元,而肯亞的門檻約為4萬美元。各國國內的分析也呈現出非常鮮明的景象,例如在法國,最富有的1%人口一年的碳排放量,相當於最貧窮的50%人口10年的碳排放量。而排除與投資有關的碳排放,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創辦人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的碳足跡是普通法國人的1,270倍。樂施會先前的研究也顯示,億萬富翁投資污染產業的可能性,是標普500企業平均值的2倍。


資料來源
https://technews.tw/2023/11/22/carbon-emissions-rich-and-poor/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