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杜拜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已邁入第二周,如何讓各國承諾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仍是談判中的爭論焦點。美國氣候特使凱瑞6日表態說,美方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逐步淘汰」(phase-out)化石燃料,同時應推廣「碳捕捉」技術,以期全球在本世紀中葉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凱瑞在杜拜的記者會上說,「科學很清楚,有必要逐步淘汰一些化石燃料,否則,將無法實現到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也無法實現把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的目標。」

    據5日發布的COP28談判文本草案,「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選項被正式放上談判桌,供將近200個國家的代表試圖達成最終協議斟酌。歐盟和美國支持提出某種承諾,以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但中國大陸、印度及其他國家對此猶豫不決。沙烏地阿拉伯4日已表明,不會同意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凱瑞認為,最終協議仍可能納入逐步淘汰的措辭,並包括把可再生能源產能增加兩倍、停止建造新燃煤發電廠,以及減少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排放等。他還強調,應該推廣「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CUS)技術,並聚焦於鋼鐵、水泥和其他難減排部門(hard-to-abate sectors)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1208000525-260119?chdtv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