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交易所將在十二月廿二日正式上線,開放國內企業在碳交所平台採購碳權。初期環境部僅同意經過國際認證機構GS認證,位於亞洲、非洲、南美洲等七個國家的碳權項目上架,並限國內法人購買;目前有金控公司,或中鋼、中油等大型製造業集團等十五到廿家業者,將在廿二日開放交易當天購買碳權。據了解,有關碳權交易的相關課稅規則也已確立。考量環境部認為碳權不是有價證券,因此不課證交稅,應該視同商品課徵營業稅;此外,財政部也已發布解釋令,提供碳權的賣方要課營利事業所得稅。

       針對相關的交易規則,相關人士表示有七個重點,首先,購買碳權的價格將以每噸為交易單位;其次,一噸二氧化碳當量的價格,訂價大約是五到十五美元;第三,每天交易時間為上午九時到下午三時卅分;第四,買方以本國法人為限;第五,買方購買的碳權,必須在五年內用完;第六,買完碳權的企業,不能把已經買走的碳權放在碳交所平台轉售,避免投機和炒作;最後,國內企業在平台購買碳權後,可分配給在海外的子、分公司帳戶使用,金控或銀行也可給海外分行、子行或其他海外據點使用。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626245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