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學家開發一種新型高反射陶瓷塗層,可以將高達 99% 的太陽輻射反射回太空,可望為迅速變暖的地球降溫。在期刊上發表的兩種材料,分別由馬里蘭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兩種散熱材料結構不同,但基本設計原理相似。馬里蘭大學科學家使用一種二氧化矽和氧化鋁顆粒的漿狀混合物製作塗層,可以從建築物的屋頂和道路等塗漆的表面反射大量陽光。新塗層耐受性也很高且能抵抗長期風化,承受高達 1 千度高溫。實驗顯示,即使在中午和夜間的高濕度條件下,該塗層也能分別使溫度下降約 3.5 度和 4 度。

另外一組香港科學家展示一種新型超白陶瓷材料,其奈米結構具有高反射率,使得太陽反射率達到 99.6%,紅外線熱發射率達到 96.5%。研究團隊稱在房屋屋頂上使用冷卻陶瓷,可以節省 20% 以上的電力,避免電網過載、溫室氣體排放和城市熱島效應。馬里蘭大學科學家表示,這是一項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簡化現在保持建築物涼爽和節能的方式,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幫助人們照顧家園和我們的星球。該團隊目前正專注冷卻玻璃的進一步測試和實際應用,並創建新創公司 CeraCool 來擴大規模並加速商業化進程。
資料來源:
https://news.yahoo.com/cooling-glass-could-fight-climate-230036261.html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