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零排放協會於112年10月17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柳婉郁教授就森林碳匯與碳權進行演講,柳教授結合環境資源經濟與自然碳匯與碳權的研究專長,持續致力於淨零排放的議題,找尋方法解決當前我國環境問題與政策應用,在教學與研究方面獲獎無數,同時積極參與環境管理相關活動,近年來更協助輔導許多企業規劃自然碳匯之碳中和策略與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柳教授表示,從定義上來說,淨零排放定義較淨零碳排(碳中和)廣,係泛指所有溫室氣體,透過植樹造林、碳捕捉與封存等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企業或組織即使有排放,可透過相關技術使溫室氣體淨排放為零,過去較強調透過不同方式進行減碳,但除了減碳之外,碳吸收也是相當重要的,透過自然為本的碳匯正在成為趨勢之一。

森林碳匯要轉為碳權,目前有國內抵換專案與國際碳權認證,而先進國家英國、美國、加州、紐、澳、日本的碳匯會優先採用國內機制並配合政府補償,促使企業將之列為優先項目,剩餘不足部分才向國際購買碳匯。

在過去自然碳匯是以公益角度出發,未來應逐步改為自然碳匯能替企業創造價值,讓企業願意主動加入,透過公私共同協力發展森林碳匯,一同邁向淨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