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淨零排放協會與美國電力研究協會(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 EPRI)共同舉辦「碳捕集與封存、氫能論壇」(CCS & Hydrogen Forum),已於日前在線上揭幕舉行,為臺灣2050年淨零路徑規劃,探詢國際解方。

 電力研究協會EPRI是美國一個獨立的非營利組織,主要從事能源的研究、開發及部署,並在全球廣設辦公室。該協會透過與美國政府及產業界領先的研究合作計畫LCRI(Low-Carbon Resources Initiative),蒐集大量且可靠的資訊,進而對未來建構信度及效度兼具的演算模組,做為評估產業減碳技術的可行性、材料選用與經濟效益的擇定依據。EPRI分享LCRI研究計畫的重要結果,發現電氣化的普及措施可明顯減少當地70%的二氧化碳,因此低碳燃料的研發可視為當今相關研究的重中之重。

在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方面,EPRI向與會嘉賓分享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的碳捕捉中心進行了多項研究,對於碳捕集介質所選用的溶劑、薄膜材料及其效益、成本分析等,皆獲得最佳發展且具潛力的結果;而在化學產業中也發現二氧化碳可轉換為其他有價且具應用性的物質(如:燃料、尿素、飲料等),惟其脫碳、除碳的純化技術仍有較大的考驗及挑戰。此外,EPRI也分享在佛羅里達州(Florida)的試驗廠址,利用廢水注入地下鹽水層中,透過壓力、地震等環境測試,蒐集多項初步試驗數據及建立未來可驗證的模型依據。

 在氫能(Hydrogen)研究方面,EPRI有多達80多項研究計畫,包含:電解產氫的製氫產業環境、情境及敏感度分析、運用成本估算、氫氣輸送管材的選用、資料收集及資產管理、既有天然氣管改裝輸氫管的結果與潛力數據分析、氫氣做為潔淨燃料的發電渦輪機組調和氫氣比例及二次污染排放氮氧化物的影響、等。它同時提及目前在德克薩斯州(Texas)、休士頓港(Port of Houston)和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沿岸地區所進行的H2@Scale研究案,展示太陽能、風能、再生天然氣改造等多樣潔淨生產綠氫的方式,並對氫能應用在末端如建築物、鋼鐵業、水泥業等進行相關適況分析。

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及秘書長馬小康感謝美國EPRI團隊,項目管理經理Mr. Thomas D. Martz、計畫經理Abhoyjit S. Bhown、項目管理經理Dr. Des Dillon、大中華區域總經理連天干、臺灣聯絡人蔡富豐及口譯師李筱雯等嘉賓出席本次活動並分享寶貴經驗,以及現場與會貴賓前台灣碳補存再利用協會理事長談駿嵩、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理事長曾重仁、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歐嘉瑞,分享2050淨零路徑規劃藍圖中碳捕集與封存、氫能運用可行性。

協會希冀透過此次論壇開拓臺灣淨零道路,並推廣「淨零排放 2030/50 (Net Zero X 2030/50) 」的倡議,未來也將持續與全體會員攜手共同達成淨零排放 (Net Zero Emission) 的目標,並進一步努力推廣倡議至全球。
 
新聞來源:
■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6677472